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综合
狮脑山林场:加强联防联控 筑牢防火屏障
发布日期:2024-03-27 06:53
来源:阳泉日报

  3月21日,狮脑山、翠枫山林区森林防火联防会议召开。这是市狮脑山国有林场整合翠枫山林区后召开的第三次会议。联防体系的建立,对于狮脑山林区、翠枫山林区范围内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统筹安排、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沟通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狮脑山国有林场是我市的生态屏障和“城市绿肺”。近年来,市狮脑山国有林场整合了位于翠枫山林区,由市能源局管辖的原银堉林场,经营管理面积扩大至1.74万亩。市狮脑山国有林场场长张怀斌介绍,林场有林地9000亩、灌木林地6500亩、其他林地1900亩,主要树种有油松、侧柏、辽东栎、五角枫、刺槐等,每年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繁重。此外,林场与周边城区义井镇西峪村、郊区平坦镇桑掌村、平定县冶西镇新派联村、矿区蔡洼街道南山村等十余个行政村相邻。每年春季农民农事用火给林场防火工作增加了难度。

  “对于我们而言,林场有专职护林员,还有无人机、林火视频监控这样的‘黑科技’,并驻扎有市森林防火专业队,专业力量强。对于周边行政村而言,各村有瞭望员、护林员、登记员等,群众力量强。因此,发挥各方优势,在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建立联防体系十分有必要。”张怀斌说,“通过近年来联防体系带来的效果看,这种方式可以让县区、乡镇、行政村、单位之间形成联防联控共同体,变‘单打独斗’为‘通力合作’,有利于尽早发现火情、及时合力处置火情。”

  西峪村位于市狮脑山国有林场东南方向,村里有路可以直通林场。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村民王银光早晨7点多就开始在村里护林巡查。他每天上午、下午各巡查一次,巡查中,身上的“小喇叭”会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火相关知识。西峪村党支部副书记苏升义介绍,村里选出9名护林员,分山头、分片区,守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市狮脑山国有林场给各村发放了对讲机,村民有情况可以及时汇报。同时,村里每天向林场汇报防火情况,做到信息共享。

  市森林防火专业队三中队队长周献国介绍,队员们每天早晨会进行体能训练,然后分组进行巡查、备勤。巡查中,大家随身携带铁锹、打火刷、风力灭火机、水箱等,一旦遇到火情可以迅速处置。如果林场周边村报告火情,他们会第一时间前往并进行专业处置。“相比乡镇的半专业队伍和各村的群众,我们打火经验多、设备好,可以快速处置明火、控制火势蔓延。联防体系建立,实现了器材和人员的资源共享,便于火情处置打早、打小、打了。”周献国说。

  当前我市正处于森林草原高火险期,市狮脑山国有林场将进一步和周边4个县区、5个乡镇、12个行政村以及市园林管理处、阳泉市大阳泉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阳泉市分公司等单位,加强联防联控,积极做好周边居民及过往车辆、行人的防火教育工作,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和政策,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同时,各方达成一致——一旦发现林场周边有火警、火情立即上报,并及时互相通报情况。如果需要支援,互相支持和配合,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共同处置火情。(张泉东 王儒尊)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