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综合
【共创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
平定县冠山镇城里街村建起便民市场,为流动摊贩“安家”——
变堵为疏,“烟火气”有味又有序
发布日期:2024-03-28 06:10
来源:阳泉晚报

  经过前期筹备、组织建设、后期装修,位于平定县冠山镇城里街村的便民市场于日前建成。此举不仅给流动摊贩“安了家”,方便了周边住户,还在维护县城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的同时,留住了城市的“烟火气”。

  流动摊贩是一座城市“烟火气”的生动注脚,也是城市治理的难题。城里街村位于平定县县城中心,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是典型的城中村。全村在册人口近1600人,流动人口每天却能有两三万人。住户多、生活需求也多,慢慢地,这里聚集了不少售卖水果、蔬菜、生活用品的流动摊贩。

  流动摊贩经营活动,虽然给附近住户购物带来了方便,但是随之产生的环境卫生、噪声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也让大家苦不堪言。一边是流动摊贩随意占道经营,一边是群众生活所迫、就业所需,在“有序管理”和“便民利民”之间做平衡,城里街村的干部没少动脑筋。

  “小市场,大民生。便民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也是展现城市文明、卫生形象的一面‘镜子’。”城里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窦崇祥说,“村里以平定县创建国家卫生县为契机,充分结合商贩营业、居民通行、住户购物等需求,变堵为疏,规划建设了便民市场。我们引导流动摊贩从‘无序摆摊’向‘有序经营’转变,让便民市场既满足民生需求,又满足县城环境管理要求。”

  城里街村便民市场占地1000多平方米,设置有果蔬区、副食区、生鲜区、调料区等,可以容纳40多家商户入驻。其中,果蔬区设置有不同摊位,符合要求的商贩,其果蔬摊位可以免除租金。目前,便民市场正处于招商阶段。

  “以前,我在城里街村卖水果。因为没有固定地方,每天只能‘打游击’。如今,有了便民市场,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相信以后买卖也差不了。”水果商刘平说,“这几天,我打算去便民市场看看,商量一下摊位的事情。以后有了固定摊位,我也算有了‘家’。不用每天换地方,老顾客多了,生意自然跟着好。”

  感受到便捷的除了商贩,还有住户。大家表示,马路市场虽然方便,但安全隐患不少。便民市场购物环境好、离家近,大家就近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水果、肉类,很方便。

  “便民市场投运后,村里将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让市场‘烟火气’有味又有序。”窦崇祥说,“摊贩安心、群众方便,村干部也舒心。”张泉东

记者手记

“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

  从“随意流动”到“营有定所”,从“无人监管”到“有序经营”,城里街村便民市场的建成,不仅“扮靓”了平定的县容县貌,提升了商贩和住户的获得感,还实现了“文明风”与“烟火气”同行。

  “文明风”是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是人们守规矩、懂自律的文明行为,彰显的是城市治理能力。“烟火气”是充满活力的生活气息,是老百姓日常柴米油盐、真实可感的幸福,凸显的是城市发展活力。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一座城市的美。

  “文明风”里少不得“烟火气”。无论是阳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是平定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其本质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动城市发展与治理,更好满足人民需求。便民市场里升腾的“烟火气”,恰恰是人们日常消费需求的生动写照。

  “烟火气”里不能没有“文明风”。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一座城市美丽与否、文明与否,不仅需要职能部门、属地村庄(社区)的有效管理,也离不开经营者的自觉配合。

  吹起“文明风”,燃旺“烟火气”。让我们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以“烟火气”演绎生活百态,以“文明风”书写和谐画卷。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