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综合
我市首个“一键顺控”220千伏变电站投运
相比人工倒闸,能节省操作时间且避免误操风险
发布日期:2024-03-28 06:22
来源:阳泉日报

  3月23日,国网阳泉供电公司220千伏苏峪变电站实现“一键顺控”操作并成功送电。

  此次220千伏苏峪变电站“一键顺控”改造以3月18日220千伏苏海Ⅰ线检修为契机,在线路的3处隔离开关的传动轴末端加装磁感应传感器,并在电脑端安装“一键顺控”系统等。

  “‘一键顺控’技术的应用,相比于人工倒闸操作不仅大大节省了操作时间,还避免了人为误操作的风险。”阳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华荣说。

  新技术将传统人工倒闸操作工序提前输入到电脑上。需要对变电设备进行倒闸操作时,变电运行操作人员不需要前往现场,只需要在电脑上点击“一键顺控”指令,就能实现变电站一次设备“冷备、热备、运行”三种状态的“一键顺控”转换。“一键顺控”新技术的成功应用将大幅提高变电站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改造过程中,阳泉供电公司组织变电专业一线班组人员进行“一键顺控”改造现场教学,让变电运维人员充分了解其工作原理、运行工况,并学习掌握后期维护要点等关键内容,确保运维人员当好“使用者”的同时,履行好“维护者”职责。

  今年,阳泉供电公司将有效依托技改、大修、日维项目,针对性编制各站建设计划,对关键节点和建设进度进行重点管控,计划完成220千伏苏峪、桃东、盂县变电站和110千伏脉坡、青崖头、刘家村变电站的“一键顺控”改造。目前,该公司充分发挥变电专业人员的技术优势,已组建重点工作柔性团队,确保改造工作务期必成。(吴珊 ?李潇博 ?王慧刚)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