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党媒平台
阳泉高新区点燃工业经济“加速器”
发布日期:2024-03-27 10:23
来源:党媒平台

“多亏了咱高新区产业经济部送来的好政策和先进技术,让我们的技改项目从想法变成了现实。项目的实施让企业生产效能大大提升,去年公司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日前,位于阳泉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山西尊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绍铅高兴地说。

技术改造是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工业投资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印发工业提质增效行动方案、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政策文件,并紧紧围绕重点项目,积极宣传引导、强化工作支持,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点燃工业经济“加速器”。

围绕建材、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阳泉高新区建立技术改造项目台账,及时跟踪、动态管理。同时,建立重点技改项目月调度制度,及时解决问题困难,按照“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落实机制抓好项目推进。

作为全区牵头负责统筹技改项目实施的部门,今年以来,阳泉高新区产业经济部组建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数据填报、资金奖补申报等全代办、全流程服务,支持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鼓励企业采用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产能,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全方位助力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再升级。

为强化对技改项目的全方位服务,阳泉高新区产业经济部抽调业务骨干,通过入企服务、工业网格化包保、政企沙龙等形式,全程跟进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切实解决技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此外,组织华鑫、华益、华茂、冀东水泥、阀门公司等传统企业参加“灯塔工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创建”培训会,鼓励引导企业申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两化融合贯标、工信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等,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信心和投资意愿,赋能企业转型。

“企业想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却找不到合适可靠的项目,一些科研机构有很多研究成果却没有‘落地’的渠道和条件,我们就搭建平台、架起桥梁,多管齐下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利用新工具、新手段,大幅缩短研发设计周期,让产品迭代速度加快,促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塑造发展新优势。”高新区产业经济部负责人说。

在阳泉高新区政策支持和工作人员精准帮扶下,华益机械公司上马了油缸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对下料车间、机加工一车间、机加工二车间、装配车间、库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关键设备的DNC物联、MES系统和ERP系统生产数据的集成、MES系统基于一体化平台生产管理等,探索出适合煤机油缸行业的智能制造路径。公司总经理管志龙说,阳泉高新区不仅帮助企业寻找最新科研技术选题,而且引导企业改良装备,支持企业升级改造,助力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安全环保水平。

去年以来,阳泉高新区帮助企业争取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0.57亿元、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0.09亿元,完成技改工业投资15.35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项目资金短缺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和自信心。下一步,阳泉高新区将继续跟进,摸清企业的技改需求,分类精准指导,提供“私人订制”技改升级方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