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安全发展
市气象局;多点服务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4-03-24 06:35
来源:阳泉日报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维护站点设备(资料片)。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下雨天为什么不能站在树下吗?我们一起来做个小实验……”近日,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岳凯杰忙着“备课”,为“3·23”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活动做准备。“这样的气象科普活动我们已经举办了很多年,为的是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让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深入人心。”岳凯杰说。

  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市气象局坚持做好递进式预报、渐进式预警、跟进式服务,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还通过搭建线上科普平台、开展线下宣传的方式让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走进人们生活。

  针对厄尔尼诺年背景下的天气变化,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分析研判,不断丰富气象灾害监测手段,提升预报预警能力,并及时总结复盘,为做好后续精密监测、预报预警打下良好基础。

  市气象局还积极加快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气象服务融入各行业。市气象台台长袁杰介绍:“气象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倒春寒’就是一种对人们生产生活有很大影响的天气过程。气象学上的‘倒春寒’指的是每年春季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这种天气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前期的回暖容易让大家忽视变暖过程中的气温起伏,借助多种平台做好预报预警,可以提醒大家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倒春寒’也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若冷空气过强还可能造成低温冻害,对蔬果种植产业影响很大,严重时可能导致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因此,气象防灾减灾尤为重要。在重要天气过程来临前人们可以提早做准备,减少影响、降低损失。”

  为打好防灾减灾主动互动联动“组合拳”,市气象局建立了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因地制宜开展递进式服务,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完善“叫应”预警标准、工作流程。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气象服务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市气象局将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加强部门合作、加大宣传力度,让气象力量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芦蕊)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