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安全发展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查促改 做好冻融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4 06:38
来源:阳泉日报

工作人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

  “现在正处于冻融期,山体或边坡在反复冻融作用下,很容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你们要加大排查力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全力保障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在城区义井镇西峪掌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山西省第二地质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开展冻融期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并对隐患点相关负责人传达工作要求。

  阳泉地处山西省中东部,地质灾害分布范围广、灾害类型多,灾害隐患点在各县区均有出现。每年3月到5月是我市冻融期地质灾害易发期。气温回升后,土体封冻消融,裂隙冰冻融化,地表冰雪消融水与孔隙渗水进一步入渗,使得部分山体、斜坡、边坡等在反复冻融作用后,力学强度急剧下降,极易诱发崩塌、滑坡地质灾害。不同于降雨或人类工程活动诱发的地质灾害,冻融期地质灾害往往没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其隐蔽性、突发性极强,一旦发生往往会造成较大损失。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克服侥幸心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认识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意义,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认真部署冻融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守好安全底线。

  针对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照“应查尽查、应进则进、动态调整、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专业化排查。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突出工作重点、瞄准关键区域,对学校、医院、旅游景区、经营性自建房等人员密集区,施工工地、工棚的工程建设区,交通干线、铁路沿线、县乡道路等重点交通要道,水利、电力的重要设施周边以及各类病险水库、矿山开采区的重要区域,进行全面排查。针对各类高陡边坡、切坡建房以及黄土崩塌、滑坡隐患的关键点,工作人员严密监控、重点防范,充分运用“人防+技防”的措施,全面排查,做到心中有数。

  此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联合应急、气象、水利、住建等单位开展年度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会商,加强风险研判,争取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加强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一旦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并处理。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质勘查管理科科长武亮成说,崩塌指较陡斜坡上的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脱离母体,崩落、滚动、堆积在坡脚的地质现象。崩塌发生前,崩塌体的前缘有掉块、坠落或流土现象;顶部出现新的裂缝,有时能闻到异常气味;偶尔有岩石撕裂、摩擦声;有的出现热气、氡气、地下水异常情况等。人们要及时避让,向崩塌体下方的两侧方向迅速逃离,不要顺着滚石方向撤离,注意保护头部。

  武亮成说,滑坡也是常见的冻融期地质灾害。滑坡发生前,前缘地段会出现横向和纵向放射性裂缝,前缘土体出现隆起现象;滑坡后缘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发生;滑带岩土体因摩擦而发出声响,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在滑坡前缘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现象等。人们如果在房屋中,要立即撤离,不要贪恋财物,同时注意不要在滑坡危险期返回发生滑坡的区域居住,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张泉东)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