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安全发展
守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前沿阵地”
发布日期:2024-03-24 06:42
来源:阳泉日报

队员带装巡查。

  3月13日,春日的早晨还带有些许寒意。位于刘备山的郊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直属中队营地里,随着中队长冯强的一声口令,队员开始了当天的晨练。“一、二、三、四……”身穿橙色制服的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在林区道路上负重拉练,洪亮的声音回荡在山间。

  专业队伍是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主要力量,可以快速处置明火、控制山火蔓延扩大。眼下我市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连日来,郊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直属中队进入战备状态,每日对荫营镇辖区以及刘备山森林公园开展防灭火巡查,守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前沿阵地”。

  早饭过后,队员们稍做休整,便开始穿戴装备,准备开始当天的巡查。“今天我们巡查分3队进行,一班负责刘备山森林公园方向,二班负责上、下白泉方向,三班负责辛庄、马庄方向。各班准备完毕,迅速开始执行任务。”随着冯强一声令下,队员们有序登上运兵车,朝各自任务区域进发。

装备库。

  这段时间,气温迅速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天气等级居高不下,郊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直属中队24小时备勤,时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春季农业生产即将开始。为了避免发生火情,这段时间,队员们携带装备,分区巡查,除林区以外,重点巡查林区周边的耕地和行政村。一旦发现种植户在地头烧边燎堰,我们会及时劝阻并第一时间处置火点。”冯强说。

  守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前沿阵地”要以防为主。郊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大队长王强介绍,目前,他们依靠“人防+技防”,实现对辖区主要区域24小时监测。

队员检修装备。

  人防方面,郊区组建起百余人的综合应急救援大队,下辖一支直属中队和河底、旧街、平坦、西南舁4支中队。队员们不间断巡查,还会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增强广大市民的护林防火意识。

  技防方面,郊区在刘备山、草帽山、摩天岭、麻地梁共4处重点林区,安装了林火视频监控系统,还配备有无人机应急巡航队开展森林防火高空巡查,一旦发现火情,指挥部将快速反应,就近组织队伍,迅速展开扑救。

巡逻车在林区开展“巡逻+宣传”。

  时近中午,巡查队伍分批次回到营地休息。冯强说,这段时间天气干燥,中午气温较高,风险隐患大,他们要保证始终有队伍在辖区巡查,以便及时处置险情。温荣鑫文/图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