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广角
开展深度学习,让核心素养在实践中落地
发布日期:2024-03-26 06:26
来源:阳泉晚报

  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更进一步说,核心素养是破解基础教育困局的着力点,需要深度教学的支撑,它的实施有利于核心素养的培养,符合核心素养的要求。深度教学与核心素养的培养是相互促进的。

  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课堂关注单元统整,整体规划,在结构化知识中抓住核心,强调利用核心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数学知识是有结构的,数学教学也是有结构的。结构化教学需要立足“类”的建构,把握数学知识之间的整体结构,要关照“联”的统整,体现数学教学中的元素关联、活动关联和方法关联,在变与不变的辨析中理解知识的本质内涵,主动建构知识,形成结构。那么如何在实际教学中让核心素养在课堂中落地,让深度学习和深度教学成为课堂常态呢?下面就结合教学实际进行阐述。

  聚焦主干、纵横联系,开展深度教学

  数学教材在编排内容时,一般遵循螺旋上升的认知过程,将同一个知识点的内容安排在不同的学段进行学习。在教学时,教师应把握教材的整体脉络,解读不同学段的教学目标,将所学知识进行纵向关联,形成结构化知识网络,进行深度学习。

  知识之间不是孤立存在的,教师可以将新知识纳入更为宽广的背景中,横向联系、多角度构建,形成网状知识结构,进行深度学习。例如,在学习“角的度量”中,可以将量角器和刻度尺进行横向“求同”对比,观察发现它们都有起点、标准刻度、终点。度量方法都是用终点刻度减去起点刻度。

  在教学“体积单位”时,可以将体积单位与长度单位、面积单位进行横向对比,探究发现,计量时三者都是先确定标准单位,再计量出有几个这样的标准单位。

  设置任务、指导学法,推进深度学习

  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影响学生有效迁移的重要因素。教学中,教师应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指导学生如何带着问题学习、如何听课、如何复习等,只有在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下,才能提高学习效率。许多知识内容之间具有相似性,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让学生把熟悉的学习方法迁移到相似的学习任务中。例如,在教学“三角形的面积”“梯形的面积”“组合图形的面积”时,由于学生学习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而后续其他平面图形的推导过程和“平行四边形”的方法是一样的,都是用转化法,将未知的图形通过割补或剪拼转化成学过的图形。因此,在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尝试通过“拼”或“割”的方法将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推导方法迁移到其他平面图形或立体图形,在迁移过程中构建知识,完成任务,体验学习的快乐。

  关注结构、发展思维,增强推理意识

  数学知识具有很强的内在逻辑性,许多同类知识具有相似的学习结构,教师在教学中应善于捕捉知识之间的相同结构,并迁移到新的学习任务中,开拓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促进学生高级思维的发展。

  例如,建构整数、分数、小数运算结构,形成运算一致性的意识。

  数的运算以“计数单位”为核心概念,将整数、小数、分数的四则混合运算统领在一起。因此,探寻整数、小数除法和分数除法的一致性,理解算法和算理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学生感悟运算一致性,形成运算能力和推理意识。

  思考:整数、小数、分数除法运算的本质是什么?

  ①与减法的关系:除法是一个数连续减去几个相同减数的差的简便运算。

  ②与乘法的关系:除法是乘法的逆运算。

  综上所述:除法就是求“总数里有几个几”,即将“计数单位”的个数进行平均分,也就是“计数单位”个数之间的包含关系。

  从学生开始学习整数除法到小数除法的算理时,教师要以“计数单位”这一核心概念为抓手,真正理解除法就是求“‘计数单位’个数之间的包含关系”,让学生形成除法运算之间的一致性和整体性的意识。

  ① 整数除法:计算52÷2时,表示先用5个十除以2,商2个十,商的十位写2,余1个十,再把余下的1个十与2个一合成12个一,除以2,商6个一,商的个位写6,所以52÷2=26。

  ②小数除法:小数除法中,当除数是整数时,计算22.4÷4时,表示先用22个一除以4,商5个一,商的个位写5,余2个一,这时余下的2个一转化成20个0.1,与4个0.1合成24个0.1,除以4,商6个0.1,商的十分位上写6,所以22.4÷4=5.6。

  小数除法中,当除数是小数时计算7.65÷0.85时,表示先利用商不变的规律,将除数转化成整数,即765除以85,从而进行计算的。

  小数除法的运算法则是利用商不变规律将除数转化为整数,再按照整数除法的算理进行运算。

  在形成运算一致性的意识之后,学生能顺其自然地聚焦核心概念“计数单位”,将未知转化成已知,将分数除法和整数、小数除法的算理和算法联结在一起,这样学生在除法运算知识的学习上不会出现断层现象,提升学生的运算能力和推理意识,真正将提升他们的数学核心素养落到实处。

  理解算理、掌握算法,发展学生能力

  从整数除法、小数除法算理的理解进而应用于分数除法中,都紧紧围绕“计数单位”这一核心概念进行架构,理解除法运算就是“计数单位”个数之间的包含关系,进而将数的运算一致性体现得淋漓尽致,三者不再是分裂的个体,而是一脉相承、循序渐进的整体。

  理解算理、掌握算法是计算教学的灵魂所在,只有将算理和算法两者相结合才能让学生通透理解。学生感悟除法的运算一致性和整体性,提升了他们的运算能力和推理意识。我们教师在教学中需要不断地引导学生探索、实践,进而提升他们的数学核心素养。

  在教学活动中,对于联系比较紧密的知识,教师可以适当地采用结构化教学的方法,突出知识间的联系。对于关联性不是十分明显的知识点,也可以进行知识间的梳理和重组,尝试教学创新,发展学生能力,提高教学质量。(刘家垴小学 ?姚金环)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