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广角
语言的困境——《天下第一楼(节选)》片段细读
发布日期:2024-03-27 06:36
来源:阳泉晚报

  初中课文《天下第一楼(节选)》是一篇经典剧本,戏剧冲突此起彼伏,人物群像有血有肉,文化底蕴味醇香浓,主题内涵情真意深。其中,从“唐茂盛上”至“一拳砸在柜台上”的部分讲少东家唐茂盛到福聚德强挖掌柜卢孟实的墙脚,以维持自己的天津分号,通过二人语言的过招表现意志的较量。我们将细细品读此片段,分析人物特点,浅尝戏剧魅力。

  唐登门便说:“嗬,门口的‘气死风’都换电灯泡啦!”此话阴阳怪气,因唐原本无心经营福聚德,又对伙计出身的卢当掌柜表示不屑和怀疑,后自己生意不景气,转头见福聚德名噪京师、鸟枪换炮,心中不爽。唐这话为他来要钱要人作铺垫,潜台词是“你这儿反正都这么红火了,我要你点儿钱和人有什么大不了的”。

  卢“强打精神”迎上,使出对话第一招——“哄”。他祝贺唐生意兴隆,直夸“那地界好哇”。唐说:“地界好有什么用,人不行。”这是唐第一次谈及“人”的话题,为要人埋下伏笔。卢显然并未听出唐话里有话,只顾顺着唐的话茬从夸“地”转入夸“人”,大赞“您那位新二奶奶,天津卫的人尖儿”,又赞“二奶奶谁都不怕,就服您”,高楼顶上盖高楼,把唐拍得蛮舒服。唐笑言“你这都听谁说的”,算欣然领受吹捧。卢说:“我这儿有内线。”这话像坦白,其实有玩笑性质,调节了气氛,拉近了双方距离。接着,唐第二次谈及“人”的话题,“她们这些姐妹,都不是省油的灯”,貌似把卢当自家人、讲私房话,暗里要人之意呼之欲出。卢依旧没嗅到其中的危险气息,趁热打铁再套近乎:“待会儿,就这儿吃饭,我叫玉雏儿给您做。”卢总觉得把少东家伺候舒服了,万事都好商量。

  唐毕竟不是专来扯闲篇,没被温言软语捧晕,仍不弃来意:“我今天来,是想跟你借点儿东西。”“要”不说“要”偏说“借”,与其叫委婉,不如叫伪饰,乍听会还,本质是抢,似乎卢可借可不借,其实卢不借也得借。说“借”无非为场面上好看,也想试探卢的忠心,不是真把卢视若主人翁。卢假装埋怨唐见外,“瞅您说的,这楼上楼下不都是您老唐家的”,用和盘托出、双手呈奉的姿态摆明自己位置,给足唐面子,融洽了关系。唐等的就是这句话,趁势要钱修门脸儿,没明开价,只说“我大哥在法家花园起的那间馆子支了多少,我就用多少”,潜台词是“别嫌我霸道,我打听了,既然你能给我大哥钱,我那份钱也不能少”。

  卢方才醒悟到来者不善,心下一沉,使出第二招——“躲”,先应承下来再寻求转机。“行,过了五月节,我给您送天津去。”现在刚大年初六,卢搪塞到五月节,大概感觉躲得太狠,又补上“送”字表示诚意,潜台词是“到时候不劳您大驾,我自会献上,一分不少,您还不信我吗”。唐早看透卢的心眼,岂会让他轻易逃脱:“呦,你跟我这儿打镲呀!”卢觉察唐不满,准备再躲一番,立即岔开话题、哭穷卖惨,细数近期店内需花钱修葺的地方:“这影壁得描金了,后院堆房要挑顶子……”唐拿“福聚德日进百金”撅了回来,卢交了底,“有进还有出哪”,情急之下喊账房修鼎新拿来账本打掩护、帮忙躲。这三“躲”,艰苦卓绝。卢没靠“哄”打消唐的贪婪企图,在对话中居于吃力的下风——开口小心对付,措辞颇费思量,分寸谨慎拿捏;稍微失言,一团和气就将打破,两张脸皮就将撕破。不管内心多抗拒、多纠结,语言上都不能冒犯,务必稳住心神、讲究技巧、维持体面,难!

  唐不看账、不通融,坐实钱的事后又提出“借”堂头常贵。卢心惊肉跳,无奈使出第三招——“挡”。“这可不行”“您这不是撤我大梁吗?我给您换一个”。我想卢这话绝非嚣张的顶撞,而是苦笑着、讨饶般抵挡。卢示意二掌柜王子西帮他一起说,但王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支支吾吾地站了唐的队:“二爷要,就……”课文中王的台词常带省略号,体现人物的怯懦圆滑。卢说:“不行。有批老主顾不见常贵不吃饭。”我想卢这话是看向王说的,表面批驳王,实则抵挡唐;直接面朝唐撂此硬话,卢肯定不敢。这两“挡”,艰辛异常。卢内心饱受煎熬,却不能跟唐闹僵闹翻,还得倔强地扛着、隐忍地求着,巴望着唐回心转意、松嘴放人,难!

  卢幻想破灭。唐给常贵下了去天津的死命令。“卢气得说不出话”,“欲骂无言,欲哭无泪,一拳砸在柜台上”。“哄”“躲”“挡”三招用光后,卢别无他法,悲愤交加、绝望至极,如五雷轰顶、天地漆黑,又不可冲唐宣泄,唯把痛苦埋在心底,狠狠砸出一拳而已。卢的沉默,震耳欲聋。卢的空拳,无力回天。

  该片段,卢从“说好听话”到“说跑题话”再到“说不出话”,一点点耗尽语言艺术,一步步坠入语言困境。字里行间那暗流涌动的客套、防不胜防的周旋、有心无力的挣扎、孤立无援的沦陷、无语凝噎的屈服,令人唏嘘,发人深省。

  语言的困境,首先是身份的困境。旧社会的商业经营体制决定卢必须听东家的,哪怕他再有志向和才华,终归受东家的雇佣、差遣、管辖。东家稍动动嘴,卢便消受不起。这是卢无论怎么“咬牙跺脚地干”也摆脱不得的被动地位。卢驱赶克五、教训小伙计、斥逐罗大头时,劈头盖脸一顿猛削,不留情面、不容置辩,皆因卢的身份高,掌握话语权、处置权。面对唐时,卢的身份矮了,只好放低身段、收敛锋芒,说话不大能够侃侃而谈、直言不讳,更不可能声色俱厉、夹枪带棒。

  语言的困境,折射出生存的困境。卢的哑然失语反映了光环上面的重压,暴露了风光背后的窘迫。文中,加速福聚德由盛转衰的危机纷至沓来:外有侦缉队敲诈勒索,内有两位少东家攀比着盘剥、二掌柜和稀泥、小伙计不争气、大师傅撂挑子;还有无形的威胁,关于卢的流言不胫而走、关于“五子行”的成见根深蒂固、关于“烤炉的不到七十不传徒弟”的陈规保守褊狭,全阻碍着福聚德的长远发展。内外夹击、上下交困、左支右绌,“一个人干,八个人拆”,预示了卢和福聚德的悲剧命运。(城区教育局 侯 杰)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