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作品
我的拿手好戏——绘画
发布日期:2024-03-26 06:25
来源:阳泉晚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或是动人心弦的歌声,或是行云流水的书法,或是魅力四射的舞蹈……而我的拿手好戏是绘画。

  一次机缘,需现场展示作画。那日,蓝色的天幕上嵌着一轮火红的太阳,一片白云像碧海上的孤帆在晴空飘游。一只大雁划破了长空,留下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在此之前,我已准备好了绘画工具。

  我来到现场,刚一坐下,看着眼前的情景,脑海里突然闪过一幅优秀画作:它以对角取势构图,右下实左上虚,对角溪流,右边以一棵近树为亮点,上有飞鸟,溪流左边是山村居民,溪流中有一仙鹤。山为静,鹤、鸟则为动,动静结合,生动而有气韵。

  这都是平常积累下来的构图经验。我顿时如鱼得水一般,拿起画笔。我的手指灵活地舞动着,铅笔在纸上跳跃,横几下,纵几下,形体框架就出来了。用8B铅笔画出岸边树下最深的阴影,再用浅色笔画出湖面和天空,用海绵球将湖面匀一遍色,我仔细地拿橡皮笔擦出湖面的高光。一切完毕,我便开始细化景物。

  已经过了12点,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一双双眼睛聚光灯似的盯着我。我不慌不忙,一鼓作气,绣花似的勾出生机勃勃的青草,又画了几棵苍劲的大树……

  正当要完工时,“哗”的一声惊动了我,我扭头一看,不禁大惊失色。一个小弟弟用8B铅笔在湖面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唉,完了,这画算是废了!”“多可惜呀!”……在座的观众、评委不免叹息道。如果就这样放弃,岂不糟蹋了我“圣手”的美名?我拿起8B铅笔,扫出一只鹤的外形,由深入浅,勾画出它美丽的羽毛!“哈,真不错啊!”“是啊,真是妙啊!”……

  再看那幅画:远山如翡翠般耀眼,湖水晶莹剔透,上有仙鹤。这时,在阳光照耀下,仙鹤周身散发着金光,每一根羽毛都显得分外细腻,眼神灵动,好像下一秒就要振翅高飞。“呦!小家伙画得可以啊!”“真是高手在民间!”……评委们点评着,周围的人更是赞不绝口。毫无疑问,我摘得桂冠。

  绘画能陶冶人的情操,让人修身养性,而我与绘画,是不可分开的。“十八般武艺,样样是好戏”。绘画,就是我的拿手好戏。

  北大街小学六(1) ?冯天怡

  指导老师 ?孙 ?珍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