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看乡村
元宵节过后,平定县冠山、锁簧、岔口等乡镇的妇女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大家或各自宅家、或聚在一起到指定地点制作仿真花,不出远门也能实现“就业梦”——
指尖绽放“幸福花” 巧手编出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4-03-25 06:24
来源:阳泉晚报

妇女制作仿真花

  3月19日上午9点多,送孙子上学、洗了碗筷、收拾干净屋子,年近六旬的贾翠红进入工作时间。热胶枪、粘胶水、贴花瓣……不一会儿,一朵朵漂亮的玫瑰仿真花便在贾翠红指尖绽放,堆满了客厅的桌子。

  贾翠红是平定县锁簧镇泉水头村人。丈夫身体不好,儿子在外打工,两个孙子要读书,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对此,贾翠红多次外出找工作,想补贴家用。然而,年纪大、不懂技术等原因,让她一直没有实现“就业梦”。“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招聘工人制作仿真花,而且不限制工作时间,就赶紧报了名。”贾翠红笑着说,“干了一年多,时间自由、收入也不赖,我挺满足。”

  在平定县,像贾翠红这样在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制作仿真花的妇女,有近千人。大家既有来自冠山、锁簧这样靠近县城的乡镇,也有来自岔口、娘子关这样较远的乡镇。随着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仿真花生意越做越大,还带动了我市城区、盂县、矿区等县(区)的人们参与到仿真花制作中。

  成立于2018年的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生产、销售仿真花和塑料工艺品的企业。不同于其他厂家全过程生产,合作社采取的是来料加工的生产方式,因此该项目具有占地面积小、没有污染、便于复制和推广等优点。妇女们经过简单培训后,可以选择居家制作,也可以到合作社指定地点制作,且不受工作时间、区域、年龄、人数限制。计件工资制度让妇女们能在照顾家庭、不误农活的同时,实现就业增收。

  妇女们制作完成仿真花后,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会安排专人进行回收。仿真花质检通过后,妇女们能第一时间拿到报酬。为了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增收,2022年,平定县人社部门和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牵手”,在东关街村、南关街村、西关社区等乡村、社区推广“合作社(企业)+村(社区)+农民(居民)”的形式,制作仿真花。同时,合作社还在西关社区设立了培训点和收购点,带动更多人参与。

  58岁的王素平来自平定县岔口乡权黄村。多年前,她和家人搬到县城的西城枫景小区居住。小区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生活方便,但全家人的开销也随之变多。为了补贴家用,王素平加入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有时候我去指定地点做,有时候我在家里做,挺方便。”王素平说,“我忙不过来的时候,丈夫也会帮忙。”如今,王素平和丈夫一起制作仿真花,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让家庭氛围变得融洽。

  35岁的石蓉蓉(化名)腿脚有残疾,很多工作做不了。如今,通过居家制作仿真花,她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我做好一批仿真花,就通过微信联系合作社的人来取,或者让爸爸帮我送到收购点。”石蓉蓉说,“工作一会儿、休息一会儿,营生不算累,我既有了事儿干,又能帮家里减轻负担。别人说我制作的是仿真花,在我看来,它们更是‘幸福花’‘致富花’。”

  下一步,山西盛元宏工艺品专业合作社计划进一步扩大制作规模,在更多村(社区)设立收购点,带动更多人参与仿真花制作。(张泉东)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