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论坛
绿色校园 节水先行
发布日期:2024-03-21 10:04
来源:山西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珍惜水、节约水、用好水,是关系自然资源保护和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大事。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近日,省教育厅、省水利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全面建设节水型高校行动方案(2024—2028年)》(以下简称《方案》),全面推进我省节水型高校建设,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和带动全社会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因用水量大、用水点多和用水人口集中等特点,高校节水历来备受关注。作为公共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城市公共用水大户之一,有着巨大的节水潜力。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校用水量可减少14%至21%,每年可以节约用水3.6亿立方米,大体相当于25个西湖的蓄水量,可折合成20万个标准游泳池。同时,高校是知识传播、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创新的主阵地,将节水型高校建设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结合,有利于推动全社会营造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要加强节水教育,将节水融入高校德育教育内容。各高校要坚持“高校节水、师生为本、意识为先”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要根据节水宣传教育的需求和特点,积极主动、创新突破,做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节点和日常节水宣传,建设面向全校师生的以水的知识和节约用水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文化公园,着力培育校园节水文化。同时,要以节约用水为目标,加强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多措并举积极探索高校节水之路,使高校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传播者、引领者、推动者。
  作为人才教育、科技创新的高地,全国各地高校不断拓展节水工作思路。目前,全国有多所高校入选首批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在节水管理制度、设施建设、用水管理、宣传教育、机制创新等方面,高校探索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比如,作为我省首批节水型高校和国家级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科技为依托,对学院教学楼、宿舍楼供水管网采用分质供水;将学生公寓、教学楼卫生间全部更换为脉冲式、红外线自动冲厕装置;排水管网采用雨污分流,雨水通过汇集、集蓄到蓄水池用于校园内绿化带、节水实训场喷灌……近几年用水量逐年减少20%。
  珍惜水、节约水、用好水,既是保护宝贵的自然资源,更是保护全社会的生态环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当“绿色校园”“海绵校园”等理念在各高校落地生根并付诸实践,就能引领带动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节约用水,并辐射家庭及全社会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为全社会营造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