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论坛
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
□石 瑶
发布日期:2024-03-28 06:14
来源:阳泉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廉洁文化是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基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充分体现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同时对廉洁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也是我党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基。

  挖掘中华民族风清气正的人文历史,打造崇廉之风

  廉洁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和“核心”,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贯穿始终,并伴随着时代而不断发展和丰富,但廉洁的宗旨和理念始终没有改变。在可循的历史痕迹中,《晏子春秋·问四下》中首次出现了“廉”文化,齐景公问大夫晏婴“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晏婴的回答是“其行水也”,水可以把所有的污浊都自然的清除,让水变得纯净、清澈,所以它能够长久地保持这样的状态。这是说廉洁要想长久,就必须清如水,一旦浑浊就会破坏良好的政治环境,影响社会秩序,扰乱社会稳定,损害人民生活,这就是廉的根本所在。中国古代的廉洁思想是伴随着权力而出现的,也就是说廉洁和权力是相辅相成的,廉洁文化建设发展得好,那么权力运行也会稳定,而在贪污腐败出现之后,民众对于权力公平使用,就有了发自内心的渴望,廉洁也就成了全民的普遍诉求。

  深刻领悟廉洁文化作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

  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党的工作的核心。廉洁文化实际上是不断增强我党执政能力和水平、增强抵御腐败风险的根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宗旨。党员干部是掌握公权力的人,维护着社会秩序的稳定,只有在思想上保持纯洁,才能保证权力的规范行使,这也是我党不断开展警示教育的原因,也是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深入开展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加强廉政教育,对于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而言,是一项最基本的工作,能使其从源头上铲除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任务。因此,让全体人民深入了解廉洁文化、学习廉洁文化,才能真正理解廉洁文化对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思想根源入手,坚决抵制腐败现象,引导党员干部在自身遇到腐败现象或被腐败诱惑时,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真正做到廉洁自律,时刻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权力存在,它与责任、义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廉洁的思想、廉洁的文化就成为保证这种清醒认识的基础。

  夯实廉洁文化根基,助推国企高质量发展

  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的协调与互动。廉洁文化建设由各级党政工团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上级号召,下级响应,互相协调,联动发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常见到廉洁文化建设由纪委一家抓的现象,导致孤掌难鸣,其他部门则浮于表面,最终削弱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效果和影响力。因此,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思想导向就显得尤为关键。要通过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而促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深入和完善,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做好宣传舆论的引导,推动廉洁文化建设。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平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对于廉洁文化的宣传也应该随时代变化而变化。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平台,通过直播、交流、答疑解惑等更有互动性的方式方法,宣传廉洁文化,而不是把廉洁文化建设放在类似“高处不胜寒”的无法亲民的位置。要让全民深刻意识到廉洁文化建设是涉及和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实际工作,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干事创业环境。

  强化制度约束,守住廉洁文化成果不放松。无规矩不成方圆,巩固廉洁文化成果重在制度建设。一是要健全各项经营管理制度,按照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做到管理制度无遗漏,不给腐败有可乘之机,特别是涉及人、财、物的管理制度,要发挥闭环管理作用,做到全方位的监管,确保符合制度规范的权力运行,对权力的约束则可以使腐败的环境消弭于无形。特别是要抓好一把手审批权的透明化、公正化,做到重大事项由集体决定,不让公权力变成一己之私。同时,为保持其持续有效,还需要建立长效的反腐败机制,使其在思想上防微杜渐,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从行为上规范,让腐败现象不可能发生;崇尚简朴节俭的生活,让贪腐变得困难。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有效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总会有信念动摇的时候,思想不坚定、素质不高的人,在金钱的利诱下,铤而走险。对于这些党员干部中的败类,要从重处罚。要严格执法,决不姑息迁就。针对腐败案件,纪检部门要派员进行彻查,对涉及到的人,要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处理企业违纪人员;党员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处理。在处置违纪人员上,做到不偏袒、不妥协,保持执纪的严谨性,做到防微杜渐。加大对违纪人员的回访力度,观察其矫正效果,通过对违法违纪人员的严肃处理,惩恶扬善、维护公正,持续净化从业环境,为廉洁文化建设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