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评论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三论学习贯彻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2-04 08:58
来源:山西日报

  “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多措并举,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全面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对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强调“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谆谆教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形成并持续保持了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要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和广度。各级党委要扛牢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委监委要主动担责,各职能部门要高效协同,自觉把党中央及省委的反腐败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要对腐败问题保持高压态势,紧紧盯住“七个有之”问题,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政治监督;盯紧重点人员,聚焦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重点惩治;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持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强化制约监督和教育引导,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加固清廉思想堤坝。要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巩固拓展我省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注重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要着眼产生腐败的内在原因,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的同时,加强教育和引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激浊扬清并举,促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破坏容易修复难,我们既要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又要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真正成为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风雨兼程赶考路,击鼓催征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