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评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阳泉市委党校 杨洁
发布日期:2024-02-18 05:33
来源:阳泉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仅是中国自身发展路径的探索,也是全人类向新文明过渡的伟大尝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数字经济作为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的重要前沿,既有效带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又深刻影响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数字经济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拉动内需,形成国内大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从需求端来看,数字经济降低了消费者的购物成本,让购物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增加了消费意愿。从生产端来看,数字技术有助于企业采取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提高供给侧质量,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当前,各传统领域正在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数字经济推动传统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重构市场结构和生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显著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降低市场摩擦,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提升了人们的收入水平,有效推动共同富裕。

  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数字经济的去物质化,本身就降低了社会经济活动对资源与能源的消耗。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进入生产函数后,将提升其他生产要素的边际生产率,更好地促进生产要素之间的协调力,从而产生提质增效的效果,降低资源与能源的消耗。

  数字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生动实践。中国数字经济理念的实践在全球起到了引领作用。中国提出的新基建开创了人类数字文明发展的新纪元;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较早地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概念;数字服务的新模式开辟了人类生存的新空间,即数字空间。全球市场重构过程中展现出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新特色、新理论和新实践,都充分体现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的独特性和大国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下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

  中国在构建产业互联网上已经开始了大量尝试,具有一定的领先性,从而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数字经济法律法规日趋完善,我国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的相关政策历经数年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实施步骤已经越来越清晰。数字经济规模全球领先,当数据成为要素后,中国得天独厚的人口数量及经济体量所带来的海量数据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数字经济惠及民生,数字经济加持下,传统行业迸发出市场活力,线上办公、网上授课、在线医疗、数字文创、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基建迅速发展,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迎来跨越式发展,初步建成了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融合基础设施,数字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更趋成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数字化应用场景日趋丰富,中国提供了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丰富应用场景,这些来自各行业的应用场景开创了人类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并逐渐成为中国在这些领域发展数字经济的新特色。数字技术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数字技术产业化进程加速,数字产业规模增长近两倍,总量位居全球前两位,通信网络技术实现全球领先,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水平跻身全球第一梯队,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短板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中国式现代化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勇于抓住数字发展先机,敢于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善于用好数字新业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基础。

  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新的经济发展制高点,未来这一趋势还有望进一步加强。为此,我们必须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多措并举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一是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中国式现代化下,“数实融合”已成为国家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是中国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就要求坚持贯彻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二是科学布局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根基。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石,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抓手之一,这就要求建设“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科学布局支撑数字化发展的基础网络体系;稳定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稳妥有序开展5G和千兆光网建设;有序推进算力优化布局,打通数据直连通道、优化通信网络结构,推进全国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实现数字基础设施由连接向算力的转型;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三是实现高水平数字技术自立自强。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带动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攻关,布局数字化与行业融合创新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加大数字产业培育力度,聚焦数字技术和融合技术领域,加快产业化培育,孵化一批产品和解决方案,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四是支持和引导数字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持续深化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研究,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投资审查流程和办法,细化反垄断执法标准,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数据要素治理体系,保障我国数据主权;探索数据制度体系创新,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五是加快弥合多级数字鸿沟。弥合接入鸿沟,进一步提高网络接入可及性,深入开展提速降费行动,特别要让特殊群体、贫困人口、中小企业等享受更大优惠;弥合使用鸿沟,推进教育、医疗、交通、就业、养老等重点领域的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加快适老化智能终端研发、升级和应用等;弥合素养鸿沟,持续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统筹开展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数字技能教育,强化对数字资源的创新能力;弥合数字高端人才鸿沟,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层面,建立完善的培养体系,加大数字化转型高端复合人才培养。

  数字经济发展势不可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协同各方力量继续做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