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评论
“晋”享放心消费 激发消费活力
发布日期:2024-03-13 06:40
来源:山西日报

  471495亿元!这是202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7.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八成,消费实实在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消费越是重要,越是要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为后者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和保证,是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被重点提及。一年一度的“3·15”即将来临,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连日来,全省各地都在开展“晋享放心消费,激发消费活力”的宣传活动,旨在千方百计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春节假期,公众消费意愿空前高涨,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开启了龙年经济“开门红”。但是,中消协公布的维权报告显示,交通出行、景区旅游、文化娱乐等方面仍然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招致消费者吐槽。毋庸置疑,只有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公平有序、诚信友爱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消费市场才能活力满满。
  让消费者放心消费,需要有力提升维权效能。随着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科技的不断涌现,监管部门及消协组织的维权能力提升至为关键。近年来,消费新模式层出不穷,一些不法商家也乘机而入。从中消协发布的2023年十大消费投诉热点来看,电商平台预售套路多、黄金珠宝首饰质量与宣传不符、旅游出行平台“嵌入”金融产品等位列其中。对诸如此类花样翻新的侵权行为,监管部门及消协组织既要给平台及经营者立规矩,对违法者曝光批评、依法处罚;同时要畅通投诉渠道,创新维权方式,提升维权效能,全力消除消费痛点、堵点、难点。
  优化消费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建共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链条特别是文旅消费链空前延伸,几乎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方方面面,优化消费环境,亟须各方力量协同共治。在今年两会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市副市长张海华回应“尔滨热”时这样说道:“这是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爱市民同心协力发挥优势,推动东北振兴的一个缩影。”诚如斯言,一个城市旅游的火爆,需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一个令消费者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同样需要从制度、法律、标准、舆论等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来打造和护航。去年以来,《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出台,细化了消费者权利、强化了经营者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和行业组织的职责。同时,全省19部门联合出台了《山西省放心消费创建实施方案》,围绕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5个方面开展创建活动,推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共治,努力构建消费者友好型消费环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当前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消费品到了更新换代的集中释放期。打好“组合拳”,激发消费者以旧换新的积极性,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而且可以让更多居民体验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获得感。
  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大盘,一头连着百姓生活。激发消费活力,不仅要下大力气改善居民收入预期,而且要全力打造“诚信好、质量好、性价比好、购物体验好、售后服务好、投诉处理好”的消费环境,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消费。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