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国省传媒看阳泉
【聚焦各市“两会”——阳泉篇】阳泉阀门: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4-03-28 06:50
来源:山西日报

  个头不大,却满是科技含量。来到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新生产的球阀产品整齐码放在车间库房里。
  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的一家老国企,占地只有33亩,2017年全年产值不到2000万元,算不上是大企业。曾经是国家定点生产低压大口径阀门的重点企业和闸阀生产重要基地,建企百年,公司也曾有过辉煌的过往。
  老企业和传统产业,不代表就是落后生产力。瞄准新质生产力,“咬”住高端化发展,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实现着自我的跃升。
  “近些年天然气、氢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带动球阀的需求和应用也逐年提高,我们审时度势,在积极调整策略、深化市场布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新产品的开发力度。”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喜说。
  “新”与“快”相依相生,要想抓住“新”的潮头,必然要有“快”的动作。确定研发球阀产品的方向后,公司成立了项目组,开展了一系列市场调研,分析客户需求和市场趋势,并进行学习交流,汲取先进的研发理念和经验。
  不等不靠、自主创新,一项项技术得到突破、一个个难题得到攻克,每一款新产品的诞生都凝结着研发人员的智慧和汗水。
  从传统的闸阀,到现今球阀产品的研发生产,不仅展现了老国企的韧性与活力,更展现了在球阀行业“新赛道”竞逐的决心和实力。
  李国喜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在不断巩固焦化、钢铁领域市场的同时,产品开始进军热力、天然气、化工、氢能源领域,经过相关专业检测,产品的质量性能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如今公司产值和营业收入双双破亿元。
  不仅如此,去年年底公司获批投资3200万元,开始建设全省最大的泵阀研发中心和检验检测平台。建成后,将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开发能够替代进口的阀门产品,最终打造泵阀专业镇,实现企业由“小而美”向“大而强”转型。
  行走在加工车间内,伴着阵阵机械的嗡鸣,看着一个个阀门零部件在流水线上逐渐成形,感受着这个老企业产品迭代、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