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国省传媒看阳泉
山西平定县张维亮陶瓷工作室:传承与创新交融 陶瓷艺术璀璨生辉
发布日期:2024-03-28 10:00
来源:央广网

在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有一处静谧之地是陶瓷艺术的殿堂——张维亮陶瓷工作室。这里,传统陶瓷工艺与现代设计思维相互碰撞,绽放出独特的光彩。张维亮陶瓷工作室以其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创新理念,吸引了众多陶瓷爱好者的目光。

张维亮是阳泉市首位掌握青瓷烧制工艺的陶瓷大师(平定县新闻中心供图)

张维亮,52岁,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非遗黑釉刻花陶瓷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是阳泉市首位掌握青瓷烧制工艺的陶瓷大师。

他出身陶瓷世家,自幼便对陶瓷艺术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的工作室,不仅是一个创作空间,更是一个传承与创新的平台。在这里,传统陶瓷技艺得到了新的诠释,而现代审美也赋予了传统陶瓷新的生命力。

走进工作室,一股浓厚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每件作品都充满了艺术感和创意。工作台上,摆放着各种陶瓷原料和工具,张维亮和工匠们正专注地进行着创作,他们的手法熟练而精准,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恰到好处。

在张维亮的带领下,工作室不仅继承了传统陶瓷工艺的精髓,还不断推陈出新,将现代设计元素融入其中,使传统陶瓷焕发出新的生机。特别是在原料配比、坯体制作、烧制方法等方面,张维亮作出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他成功克服了北方原料、气候等限制,成功烧制出青瓷艺术品,填补了平定县陶瓷工艺的一项空白。他的青瓷作品,手感细腻,光泽温润,既有古朴的造型,又融入了现代审美元素,深受市场欢迎。

张维亮作品(平定县新闻中心供图)

这里的每一件作品,都仿佛诉说着古老的故事,又充满了艺术气息。它们或圆润如玉,或线条流畅,或色彩斑斓,或造型独特。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张维亮的心血和智慧,展现了他对陶瓷艺术的热爱与执着。

瞧!精美的青瓷镂空天球瓶,“三羊开泰”鼎,曲线流畅,庄重古朴,透露出历史的厚重,再看那结晶釉盘,色彩斑斓,宛如自然美景的浓缩,而那养生瓷杯,简约实用,彰显着生活的质朴与温馨,其中,窑变天眼玉壶春瓶,还荣获了第十届“大地杯”全国陶瓷设计创作大赛的金奖。

张维亮介绍,这些天眼、结晶、窑变瓷器的图案色彩,都是在烧制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它们经历了窑火的千锤百炼,每一道深邃的眼圈纹、每一抹艳丽、奇幻的色彩,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除了青瓷之外,张维亮还擅长制作各种器型的陶瓷作品。他的养生瓷杯、茶具等作品,既实用又美观,深受消费者喜爱。他还申请了《养生瓷制作技艺》国家发明专利,将传统陶瓷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为陶瓷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这里,传统陶瓷工艺得到了完美的传承。张维亮坚持采用传统的手工制作方式,从选料、制坯、绘画、烧制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确保每一件作品都达到最高的品质标准。

然而,张维亮并不满足于仅仅传承传统工艺。他深知,陶瓷艺术需要与时俱进,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因此,他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尝试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手段,将现代元素融入传统工艺中,让作品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这种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使得张维亮陶瓷工作室的作品独具魅力。它们既有传统陶瓷的典雅与厚重,又有现代设计的简约与时尚。这种跨界创新,让陶瓷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赞誉。工作室的陶瓷作品也在各大陶瓷展览会上屡获殊荣,成为平定县乃至山西省的文化名片。

张维亮,这位陶瓷艺术的传承者与创新者,将传统陶瓷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融合,打造出一件件令人叹为观止的陶瓷艺术品。张维亮陶瓷工作室,以其精湛的工艺和独特的创意,成为了陶瓷艺术界的一颗璀璨明珠。(赵瑞 翟又)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