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法治传真
突出服务宗旨 做实三个“加强”
——我市公安机关着力打造“一老一小带中间”全龄段精准户政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4-03-26 06:35
来源:阳泉日报

  “一老一小”关乎民生、关乎希望。我市公安机关从小切口切入,以“老有所需、幼有所爱、困有所帮”为原则,在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上下功夫,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补短板、优供给、强业务,把保民生、解民困、排民忧真正落实到群众心坎上,全力打造“一老一小带中间”全龄段精准户政服务体系。

  靠前一步

  加强适老化服务

  针对老年群体“办事难”的问题,全市公安派出所在优化办理流程和适老化改造上靠前一步,专门提供老年人优先“绿色通道”、全程导引、上门帮办等适老化服务,同时配备老花镜等用品,设置敬老爱心专座,充分优化了老年人办户办证服务体验。

  城区公安分局新华西街派出所将社区警务工作与户籍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服务群众。社区民警在开展“一标三实”工作时发现,西峪掌村40多名老人因年龄较大相貌发生变化,办理养老保险时,身份证照片审核无法通过,且老人们大多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出不了村。户籍民警得知消息后,迅速与社区民警联系村委会工作人员,预约时间专程为老人们加急办理身份证。一位老人高兴地说:“换了照片,不用怕领不上养老金了。”

  想深一层

  加强人性化服务

  针对中高考学生急需用证问题,全市公安派出所提高办证效率,采取集中办证、开通“绿色通道”、服务进校园、延时服务等形式,当日受理、当日审核签发、当日上传省公安厅制证,全力护航学子顺利参加中高考。

  郊区公安分局荫营派出所主动走访学校及辖区村委会(社区),摸排辖区备考考生底数,划区域针对性开展延时服务,确保以最快速度将证件发放到学生手中,全力解决中高考学生后顾之忧。

  针对部分学龄期儿童疑难户口和儿童办理居民身份证需求,全市公安派出所在提供人性化服务上想深一层,量身定制,提供个性化服务。针对年龄较小、不方便到所办理的儿童采取上门服务。针对年龄稍长、能到所办证的儿童,开辟“专门通道”,耐心照顾孩子情绪,特别是针对特殊困难儿童,从保护孩子心理出发,安排专人特殊照顾。针对部分学龄期儿童疑难户口,组织社区民辅警、户籍民辅警成立专班负责跟进,依托“疑难户政会商机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经民政局、医院、卫健委等多部门协作联动,补办相关医学证明等材料,及时将群众棘手的“上户”问题解决。

  做实一分

  加强便捷化服务

  针对当前人员流动性增强,仅在户籍地办理户籍业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全市公安派出所在提供便捷化服务上做实一分,推动“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程网办”业务协同对接,积极顺应群众对公安户政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全力解决办事群众申请难、耗时长、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原本以为办理户口迁移要两头跑,没想到在派出所一个窗口就办理好了,真的特别方便。”前来矿区公安分局马家坪派出所办户的群众说。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需求较大的问题,全市公安派出所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上前,持续深化“一企一警”机制,将警务服务做到企业“家门口”,积极推进警企关系更进一步。近日,郊区公安分局李家庄派出所开展了“居住证办理进工地”活动,上门为中心医院建筑工地的外来工友们办理居住证,努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户籍改革如何深化?大到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小到制作一份便民服务告知书,答案贯穿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从适老化便捷服务到个性化服务,再到进企问需,我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为民服务上靠前一步,在精细化服务中更深一层,以最温馨的服务、最周到的照顾、最实际的举措,全力兜牢民生底线,把户政工作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史丽莉 张先)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