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社区
德胜街社区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控制风险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食品安全”工作模式——
全力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日期:2024-03-25 06:31
来源:阳泉晚报

  加强商户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居民食品安全意识、保障驻地单位食堂饮食安全……近年来,城区上站街道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控制风险为目标,以守住安全为底线,积极探索“党建+食品安全”工作模式,全力扎实守护辖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党员带头

  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检查

  “食品安全推进到哪里,支部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张振云说,3月初,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营造“党建+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德胜街社区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协管机制,组建辖区单位、门店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食品安全信息员,推行党员志愿者“周学月晒”学习机制,不断提升协管水平。社区创新构建红白事务宴席动态报送制度,分级掌握办宴情况,实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同时,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个体工商户等成立食品安全宣传先锋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检查活动,从细节之处织密食品“安全网”。

  定期巡查

  提高食品经营者责任意识

  天成巷周边商户多、老旧房屋多、人员密集,安全巡查是网格员张小燕每天必做的功课。近日,张小燕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将“三小”行业执行标准张贴在各门店的显眼位置,要求门店一一对照,并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

  德胜街社区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内小学、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和食品经营商户及“三小”行业定期开展巡查。工作人员重点排查各餐饮主体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配备安全员等情况,实地检查餐饮主体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原材料储存、食品包装、食品保质期等内容。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网格员现场反馈给负责人,要求立整立改。同时,党员志愿者向各单位、门店负责人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凝聚合力

  保障辖区居民消费安全

  3月18日,德胜街社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党员分组走访辖区商户,督促商户负责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检查中,商户们一致表示,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相关标准收货,确保每天进购的原辅材料合规合格。

  社区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单位的职能优势,对辖区食品领域市场主体党组织、党员情况进行摸排,将食品安全法规知识等融入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推动食品领域企业党建工作与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互促共进,切实做到党建共建、食安共管,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形式多样的巡查及宣传增强了辖区内餐饮门店、食品经营商户、驻地单位食堂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保障了辖区居民的消费安全,同时,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社区氛围。张振云说,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基层党建与食品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的作用,助推食品安全工作取得实效。(顾超)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