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社区
瑞康社区发挥协商平台作用,创新议事模式——
“六步”议事答好基层治理“新答卷”
发布日期:2024-03-28 06:08
来源:阳泉晚报

  “下水道通了,多亏社区协调得力。”3月26日,瑞康小区1号楼居民高继红对社区的工作赞不绝口。几天前,城区南山路街道瑞康社区通过协商议事的方式解决了住户下水管破裂、污水外漏的问题。

  今年以来,瑞康社区发挥“小胡说事”协商议事平台作用,以“党建引领、多元协商”为中心,探索“六步”议事法,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商量”更接地气、更聚民心、更有底气。

  搭平台建阵地

  3月23日,瑞康小区5号楼一户居民找到社区反映楼上邻居噪音扰民问题,希望能帮他解决这件烦心事。社区调解员得知情况后上门了解情况,并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分析双方当事人各自的难处和实际情况,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妥善解决矛盾。经调解,两户居民在相互理解中握手言和,这起邻里矛盾也终于得以化解。

  然而,这样的案例在瑞康社区并不少见。在社区治理实践中,瑞康社区打造协商议事阵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等资源,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与小区议事阵地融为一体。结合协商人员实际情况,社区按照就近、就地、方便的原则,通过居民现场说事,面对面倾听居民诉求。

  扩渠道聚民意

  “垃圾投放点有些远”“能否整治一下飞线充电问题”……近日,瑞康社区议事会上,居民代表围绕各类民生问题畅所欲言,积极对当前小区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

  瑞康社区积极拓宽协商议事途径,线上通过居民微信群、“邻里微光”小程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协商议事中。线下,社区通过“小胡说事”协商议事平台组建民情收集服务队,吸纳在职党员、微网格员、流动微网格员等多方力量加入其中。瑞康社区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对社区内重大事项进行商讨、评议、监督,及时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民生问题,实现与居民面对面“说事”、点对点“议事”、实打实“办事”。

  同时,社区邀请小区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形成“组织进楼、服务进户”,集中排查化解家庭、邻里、物业等矛盾纠纷,解决居民通行、取暖、用水等急难愁盼问题。

  勤议事解民忧

  在议事过程中,瑞康社区明确了建立议事组织、搭建议事平台、汇总诉求清单、选定协商议题、丰富协商形式、评估反馈效果的“六步”议事法。社区先后设立瑞康小区广场议事角、新瑞微心愿信箱、“有事来商量”协商议事室等议事平台,构建起“党组织牵头、居民有序参与、合理表达诉求”的基层民主协商模式,真正将居民的事“提”上议事会、“议”在议事会、“解”在议事会,力求诉求沟通、问题处理更精准化。

  一件件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商量”变成了暖心事、幸福事。“协商议事平台架起了社区与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瑞康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启红说,让居民聚在一起,将问题想在前,事情解决在前,通过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优化协商议事平台,从基层治理过程中发现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发,让社情民意办理“落地有声”。(顾 超)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