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摄影
我市部分乡村因缺乏产业,村民纷纷外出务工。磨河滩村却是例外。依托一条仿古商贸街,磨河滩村不仅本村人有活干,还吸引了众多外村人在这里安家——
磨河滩来了“新村民”
发布日期:2023-11-20 06:49
来源:阳泉晚报

仿古商贸街

  11月11日,星期六,初冬的暖阳照在平定县娘子关镇磨河滩村的仿古商贸街上。鑫源面皮店的高玉庆和老伴儿早早起床,和面、搓浆、蒸制……备好面皮和面筋,等待顾客光临。“虽然现在天冷了,但是来娘子关和磨河滩旅游的人依然不少。今天是星期六,我们多备些食材。”说话间,高玉庆依然没有停下手里的活儿。

  地处娘子关腹地的磨河滩村,是娘子关镇镇政府所在地,也是全镇的政治、经济、商贸中心。这里离著名的娘子关景区很近,不少游客会在游览完景区后到这里用餐。磨河滩村旅游资源同样丰富。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占领娘子关并在火车站一侧的山上修建了堡垒。我军战士攻打火车站,血战磨河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多年前,瞅准磨河滩村旅游发展的好前景,高玉庆和老伴儿搬离娘子关镇坡底村,来到磨河滩村的仿古商贸街开了一家面皮店。虽然做生意需要早起晚睡,但论收入比种几亩玉米强。靠着这家面皮店,高玉庆和老伴儿养大了一双儿女,还在镇上买了楼房,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磨河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段海平介绍,磨河滩村地理位置有优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村里不断推动旅游产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绘出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仿古商贸街长约1公里,是一条集美食、娱乐、购物、生活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商贸街。商贸街开业后,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本村村民返乡,还成为周边村村民创业就业的好地方。目前,仿古商贸街上共有100多家商铺入驻。

  经营西西面粉经销店的段贵金,是较早入驻仿古商贸街的商户。他本是娘子关镇原罗家庄村人,过去靠种玉米为生。为了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多年前,他来到磨河滩村盘下一间店铺,做起了粮油生意,靠着诚信经营,生意越来越红火。“起初,只打算在这儿干几年,挣点钱就走。没想到,一干就是这么多年,还在磨河滩村安了家。”段贵金笑着说。

  成为磨河滩村“新村民”的还有来自娘子关镇西塔堰村的石有进。多年前,他在仿古商贸街开了一家烟酒批发店。店里的柜台旧的换成新的,经营品种逐年增多,店外街道的水泥路变成仿古青石路,杂乱的门脸变得统一、整齐。提到店铺的经营和仿古商贸街的变化,石有进记得清清楚楚。靠着这个店铺,石有进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在镇上买了楼房。

  磨河滩村人气旺,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安家,甚至把户口迁到磨河滩村。村民段俊海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磨河滩村人。多年前,我在仿古商贸街开了嘉辉电子经销部。看着村里人气高、发展好,我打心底高兴。”段俊海说,“现在,孩子们一个上大学,一个上高中,我还在平定县县城买了楼房,日子过得挺知足。”

  为了营造良好的亲商氛围,磨河滩村和仿古商贸街管理方联合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人“筑巢”。“虽然街上的商铺只有100多家,但这涉及100多个家庭甚至上千个家庭的生计。而这些‘新村民’的到来,也给磨河滩村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段海平说。(张泉东)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