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摄影
华彩盛宴 艺术惠民——2024年阳泉市“三节”精品剧目展演撷影
发布日期:2024-01-16 06:58
来源:阳泉晚报

1月4日至14日,2024年阳泉市“三节”精品剧目在“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工人大礼堂展演。

现代豫剧《白毛女》。


市豫剧团自创剧目《杨门英杰》。

  “我是从退休之后开始看戏的,这次的精品剧目展演,我最期待的是《烤火》。当然,市晋剧院的每一段戏曲都有各自的特色。”观众张学麟说,“之前我是在赶庙会的时候看戏,折子戏一般是在本戏前加演半小时,今天能看到折子戏专场,真是机会难得。”1月7日,2024年“三节”精品剧目展演阳泉市晋剧院折子戏专场在“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工人大礼堂火热开演。

  随着聚光灯打在舞台上,演出正式开始。剧目《扈家庄》用剧情描绘了扈三娘的人物性格,精彩的开打吸引着观众目光。《烤火》则通过演员的肢体语言演绎情节,使观众沉浸在倪俊为救碧莲应允成婚的故事情节中,以戏寄情,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戏码搬上舞台。叙济南府历城县捕快秦琼夜闯登州被擒的《秦琼观阵》亦是用独特的戏剧节奏,引人入胜。

市歌舞团原创舞剧《那一抹红》。


经典豫剧《朝阳沟》。

  一段段经典剧目在演员的演绎下,戏剧中的人物跃然舞台之上,即使演出的进程过半,场内观众依旧兴致未减,赞美之声不绝于耳。“市晋剧院果然有‘两把刷子’,你瞧这武打演员,真是功夫了得。”“是啊是啊,这大概就是周杰伦唱的‘耍花枪,比谁都漂亮,刀马旦身段,演出风靡全场’吧。”……

  “寒风凛见鬼魂好不惊人”,唱腔在礼堂响起,《惊魂》拉开帷幕,将观众的思绪拉回现场,议论声有所减少,演员在表演过程中的高难度动作,赢得观众连连拍手叫好。走出“惊魂”舞台,观众跟随着戏剧的脚步,来到了王允招待温侯的“小宴”。剧目《小宴》讲述了温侯谢冠的故事,不仅有王允的义女貂蝉参见温侯、给温侯敬酒,也有温侯声情并茂讲述虎牢关之战。在演出的最后,市晋剧院院长刘卫平压台出场,上演《空城计》,用精彩绝伦的唱腔叙述着这段世人耳熟能详的谋略故事。刘卫平说:“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为观众呈现完美的表演。我们有信心把晋剧艺术一代代传承下去,讲好阳泉故事。”

阳泉晋剧院的折子戏专场为热爱戏剧、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观众带来了绝佳的视听盛宴。


剧目《扈家庄》展示了阳泉晋剧人深厚的表演功底。

  “今晚的折子戏专场演出,故事内容丰富,既有才子佳人,又有历史典故,演员功底深厚、专业突出、唱腔饱满,带领我们这些观众沉醉其中。”观众刘瑞瑞说。即使在演出结束后,依然有观众走上舞台,与演员互动、合影。

观众与演员互动,并合影留念。

  除了折子戏专场,市歌舞团原创舞剧《那一抹红》惊艳亮相。该剧选取阳泉本土题材平定红育口学校“山乡人民教师张瑾瑶”的真实故事,以他“扶贫先扶智”的教育和办学理念,开启了贫困时代下的文化启蒙,以不屈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彰显和弘扬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和不畏牺牲、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这部舞剧荣获2021年山西省群众文艺作品创作选拔(文本类)戏剧类二等奖。

国家一级演员刘卫平在众多剧目中担纲主角,他的表演深受观众喜爱。

  市豫剧院剧目《王宝钏》演绎唐懿宗时期朝中丞相王允的三女儿的故事;《白毛女》用除夕、逼债、死别、落难、逃跑、拜仙、春归、翻身八个部分将演员最佳艺术水准和精神风貌呈现给观众;《家有一老》围绕老人的赡养问题,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开启了一场孝与顺、钱与情、你与我、老与小等一系列家里家外、情里情外、心里心外的“战争”……一场场精妙绝伦的豫剧表演,是市豫剧团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从剧本、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方面,做出大胆的革新尝试,创作改编出的符合豫剧艺术语言特点和新时代观众审美的作品。

现场座无虚席,每一场演出都让观众流连忘返。


精彩剧目吸引自媒体人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此次2024年“三节”精品剧目展演,以“讲阳泉历史文化??展阳泉艺术魅力”为主题,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歌舞团、市晋剧团、市豫剧团演出。展演从1月4日持续至1月14日,每晚7点在“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工人大礼堂进行,每天演出的内容不重样。展演遴选了近年来我市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杏花奖、省市两级重点扶持剧目以及老剧新编剧目。吴琦/文??刘胜??晋向华/图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