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摄影
农历正月,石家塔村这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迎来不少游客——
景美了,村“火”了
发布日期:2024-02-19 06:08
来源:阳泉晚报

石家塔村一景(资料图)

  春节前后,盂县梁家寨乡石家塔村一派喜气洋洋。村内家户门前已经挂上了红灯笼,戏台修饰一新,村内还迎来不少游客。“我们村获评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是对近些年乡村建设的肯定,也说明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走对了。”石家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保青说。

  近些年,石家塔村积极开展乡村建设,整治人居环境,治理村域内的河道,提质改造入村道路、街巷,安装路灯和自来水管道,村容村貌大变样,村子很快“火”了起来。石家塔村紧抓乡村建设的机遇,深入挖掘村内的红色文化资源,让乡村旅游更有“看头”。“抗战时期,盂县县委、县政府机关及县大队、县牺盟会、县青救会、县供销社等重要机关在石家塔村长期驻扎。我们逐步整修这些旧址,设置展览馆,向村民和游客开放。”崔保青说。

  石家塔村处处是设计的“巧思”。“以前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垃圾时常乱堆乱放。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们在街头巷尾设置了垃圾箱,安排了专人定时清理,还设置了公共卫生间、医务室、道路指引牌等。”崔保青说,“好的环境也影响着村民,现在大家自觉维护村内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如何将游客留住,带来更高的收益?石家塔村开起了村办食堂,能同时为上百位游客提供餐饮服务。村里还鼓励村民办起农家乐,提升村庄的接待能力,真正实现有看头、有吃头、有玩头。

  景美了、村“火”了、人气旺了。现在,石家塔村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就近销售自家产的农副产品。村里还在中心地带专门设置了农副产品展销区,平时村民可以在这里休闲聊天,游客来了这里就是红红火火的小集市。古法柿饼、炒棋子、炸面筋……各式各样的本地特色小食让游客流连忘返,很多人不会空着手走。

  曾经的红色热土如今成了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石家塔村追寻红色历史、感受田园生活、享受慢时光。(芦蕊)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