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文苑
又到野菜初长成
□李荣福
发布日期:2024-03-27 06:34
来源:阳泉晚报

  春天来了,山上渐渐望见了生气。村里的发小告诉我说:“天一暖和,野菜说长就长出来了,到时候我叫你啊。”

  “到时候叫我”——是要招呼我回去挖野菜呢。而我,也早就期盼着这一趟说去即去、毫不犹豫的山里行。

  经过一冬的蛰伏,浑身痒痒,心也痒痒。风和日丽,郊游踏青,呼朋唤友,结伴而行,吐故纳新,其乐融融。其中最有收获的事情就是挖野菜。  

  春风一招手,各种野菜纷纷破土而出,越是朝阳的地方越多,尤其一场春雨过后,蒲公英、白蒿、曲曲菜、野蒜争先亮相,挡也挡不住。曲曲菜就是苦菜,宿根植物,最为常见,一长一大片,绿叶白根,洗干净能吃。曲曲菜虽然没有娇艳的花朵,也没有迷人的芬芳,但它能迎着初春的寒气生长,散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对久居深山的人来说,它可是第一把时令鲜菜。曲曲菜和葱丝凉拌吃,那种清爽可口,没得说。曲曲菜的味道偏苦,老人们说正好打凉败火、化积去瘀。像沤制酸菜一样,把曲曲菜焯一下,沤放在盆子里,只不过沤制时间短,一两天即可,曲曲菜的苦味会减去不少。也有人说了,吃苦菜图的就是这口苦味儿,所以大多现拌现吃,一饱口福。

  童年的梦里,蒲公英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它的花能载着小朋友的心愿,飞到想去的地方。蒲公英可是好东西,不但可以食用,还可以泡水喝。蒲公英比较常见,在城市的草坪里常能看到,有的人就摘回去吃。野蒜别看个头不大,与平时吃的大蒜相比,更香,用它炒辣椒蒸花卷都是不错的选择,用野蒜炒的不烂(一种蒸熟的面食),特别提味。

  野菜是一个大家族,有着不同的生长期。在生命勃发的春季里,没有哪一种肯隐身。当曲曲菜决定退场的时候,马齿苋、苜蓿草、扫帚苗、灰灰菜、人参苗、沙蓬等,已陆续长成,接上了茬。同时,又有香椿芽、榆钱钱、槐花闪亮登场,群英荟萃,花开叶长,饭桌上有了更丰美的菜系。

  挖野菜绝对是一场身心俱悦的大自然之旅。在万物始苏的初春,行走在山坡旷野,爬上一道坡,转过一道弯,嫩绿的野菜突然呈现在眼前,让人欣喜不已,跑过去先欣赏一番,轻抚一下柔嫩而挺拔的绿叶子,说不出的喜爱。最好随身携带一把小锄,挖起来顺手省力,还能将野菜“整体搬迁”,没有丢损。如果有选头,尽量挖大留小,野菜便可接续生长。运气好,挖上半小时,就把袋子装满了。我满意地拍拍袋子,眼前幻化出一盆又鲜又香的现拌野菜,一家人大块朵颐交口称赞。然后望一眼蓝天白云,呼一口新鲜空气,舒缓一下情绪,多么惬意!碰巧的时候,可能山涧里有了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不知名的山雀身形矫健叽叽喳喳,可能有野兔野鸡远远地奔跑飞跃,一群绵羊自由地徜徉,还可能有一声山歌在远处豪放……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令人流连忘返。

  是挖野菜吗?不,是与春天的践约,是对大脑的滋补,更是给心情的换季。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