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原音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需在细处见真章
发布日期:2024-03-27 06:37
来源:阳泉晚报

  前段时间,我市举行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据统计,2023年,我市各级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37491件,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40万元。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做了大量工作,挂牌成立了我市首家社区“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让消费者“少跑腿”,实现“家门口”快速维权;开通“泉民市监”抖音号,为市民和经营主体多角度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曝光违法行为、宣扬先进典型……但在消费过程中,部分消费者因缺乏必要的消费知识和技能,往往会陷入消费陷阱。如何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其敢消费、愿消费,这需要从细节处真抓实干,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市场监管部门应持续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普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做广大消费者的指明灯。针对特定人群,要建立特定的消费维权机制,成立专门的维权机构,加强多方联动,从源头抓起,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消费动力。

  依托新媒体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可以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结合消费投诉热点,为消费者解读消费维权知识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制度举措,引导广大消费者主动规避消费陷阱,提高其消费鉴别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着力净化市场环境。“3·15”这一天过去了,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会随时发生。市场监管部门应坚持执法从严、出拳必重,把治理工作贯穿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全过程、各方面;根据各行各业发展特点,及时创新监管方式,让消费者得到更有力、更有效的保护。同时,广大经营者要规范自身行为,遵循诚信经营理念,自觉抵制不良营销方式,更好满足消费者美好生活需求。(张晓茹)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