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热点专题 综合要闻 日报 晚报 评论 文苑 交通 摄影 看乡村 专版 市场
阳泉新闻网 >> 原音
为特色作业叫声好
发布日期:2024-03-27 06:38
来源:阳泉晚报

  前几天,我的文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孙辈为其捶肩按摩的视频。我留言:好高的待遇。其回复:学校的作业。这个以实际行动孝老敬老的视频作业,称其为特色作业应该没有异议吧。

  无独有偶,3月12日《阳泉日报·晚报版》发表的《北大街小学特色作业尽显童趣》,报道的也是这类可以激发孩子们创新精神与兴趣爱好的特色作业。

  闲暇时分,我喜欢瞎琢磨些事情,比如孩子们的家庭作业问题。有的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仅仅局限于教学内容。把课本知识学扎实没有错,但是,孩子们都有活泼好动的天性,只是一味地追求考个好成绩,不去开发、利用、引导他们的天性,恐怕这种模式也是需要商榷的。你看北大街小学的特色作业布置得多好。今年是龙年,该校的特色作业要求学生们通过绘画、手工制作、写作等形式,展现自己对龙的理解和想象。为了让孩子们找见表达“视角”,寒假前夕,教师们就向学生们介绍了龙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象征意义,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开学后,学校还对评选出的200多件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给孩子们插上兴趣的翅膀,让他们围绕一个主题,发挥想象力,开动脑筋锻炼双手和大脑,将所思、所悟作具象化表达,这可真是个高招。

  该校还开设了相关劳动教育的特色必修课。学校要求一至六年级学生根据各年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会清单》坚持每天做一项家务,积极参与社区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职业体验等,在劳动中践行勤俭节约、孝老敬亲、奉献他人等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新一代小学生的文明和担当。孩子的许多良好习惯,都与小时候的培养、引导、教育分不开。我们将各种正确的知识、思想、行为标准灌输给孩子,不仅可以以实际行动落实“双减”政策,而且还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将道德、美学等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这里,请允许我为特色作业叫声好。(陋 岩)

(编辑:王宁 韩璐 责任编辑:白洁)
主管:阳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主办:阳泉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4120190003
晋公网安备14030302000113 晋ICP备0700445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晋)字第060号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桃北中路87号 电话:0353-6658025 邮编:045000
阳泉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阳泉新闻网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
阳泉新闻网新浪微博